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露西】想像力,就是露西的超能力
Sep 15th 2014, 15:06, by allshine

作者allshine (欸冷)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露西】想像力,就是露西的超能力

時間Mon Sep 15 15:06:33 2014

圖文完整版http://bit.ly/1D9CCDP "生存的唯一目的,就是爭取時間。" 如果你因為預告的關係,把它當作是科幻或動作類行的電影,那我想當你看完的時候一定 會有說不出的失落感,因為它根本就不是如此。這是一部融合了哲學、Discovery、生物 學、宇宙觀等等等等等(真的很多領域),凌駕你思考範圍之上的電影。 雖然它的確有很多商業元素,例如兩位主要演員:史嘉莉喬韓森和摩根費里曼,對大部份 的觀眾來說,他們就是好萊塢爽片的象徵。(沒辦法,黑寡婦形象實在太強烈了,就算她 也演過許多厲害的劇情片。)當然還有討論度極高的台北場景,用這話題炒熱電影再商業 不過了,在台灣我想絕對不少人是衝著這一點進場。(但從各國票房看來,這招也只有對 台灣人才有用。) 但對我來說這完全不是商業電影,比較像是盧貝松版的《永生樹》,差別是《永生樹》我 完全看不懂。裡頭探究的議題本身很難有完整的科學根據,就像電影中摩根費里曼面對聽 眾對於腦力開發到百分之百會產生的結果,他的回答是「我不知道」一樣,這就是一部存 在於假設之上的電影。而且人類起源距今5百萬年,地球歷史長達46億,宇宙歷史更是一 堆天文數字,討論範圍大到絕不是一部電影就能扯完。 那它到底想講什麼?我覺得它沒有想講什麼,就是天馬行空而已。露西腦力開發的百分比 在電影中代表的是人類潛能的開發,但我覺得這百分比對觀眾而言還不如說是導演想像力 使用的程度。隨著百分比提高,越到後來討論的議題就越廣闊,越來越玄,當然也就越來 越難懂。我們就像在看著盧貝松在底片上毫無限制的發揮他的想像力,完全沒有限制的天 馬行空,管它有沒有科學根據,想到什麼拍什麼就對了。 我看到最後其實是被震懾住、驚愕加上敬佩,因為我的想像力完全跟不上他,那種感覺就 像知道自己的腦力還沒開發完全一樣錯愕。但帶著放鬆的心情,不要去想著它想告訴我們 什麼,而是讓想像力去奔馳和解放,才能理解這部電影的奇妙之處。它很難懂,但不需要 一定要懂,單純享受電影的奇幻,不也是我們走進電影院的目的之一? 雖說不是爽片,但電影中後段飛車追逐的部分,會讓人想到《終極殺陣》,非常流暢且刺 激,搭配獨到的拍攝手法,絕對是本片亮點之一。前段偶爾穿插一些像是Discovery的動 物畫面,可以從這些畫面去聯想和劇情的關聯,說是想像力的暖身題也不為過,好讓你面 對後面更激烈的衝擊。看自己能不能跟的上導演的思考速度,我想大概就是看這部片最大 的樂趣了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8.229.4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0764796.A.B8E.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jg94pt2z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