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每天上班好膩?遇到工作倦怠期,最好的方法是....
Aug 20th 2014, 10:43, by 謝文憲(憲哥)

我跟Jason在酒吧裡喝著啤酒,電視正在播世界盃足球賽的分組賽,他的心思卻完全不在球賽,而我正仔細聆聽著他面對職涯十字路口的惶恐與不安。

職場有七年之癢嗎?

Jason是一個忠誠度很高的員工,過去七年都在同家保險公司工作,看在我眼裡,直呼不可思議。雖然過程中換過兩個單位,也屢次晉升,主管與同事都對他有很好的評價。但在他的形容中,在這裡七年,卻是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職業歷程,他覺得在這裡學不到東西,想跟同學去創業。

「憲哥,你在房仲業跟高科技業,曾有過七年之癢嗎?」Jason很認真的問了我。

我答:「或許有吧,因為這兩家公司我恰巧都只待了六年,哈哈哈。」

Jason也大笑了。

您也遇過七年之癢嗎?

從認真到荒誕的職業歷程

Jason要我給建議,老實說,我通常不會隨便給,其一是我自己沒歷經七年之癢,其二因為我的確不了解保險業的生活作息與工作模式,但我還是說了,因為我認識Jason夠久,也深知他的工作作息。

30歲以前的他,因為正處職涯爬坡期,凡事都很拚,拜訪客戶的量從來不比別人少,自我要求的進修、該考的證照都沒少過,我去過他家,獎狀、獎牌、名人合影…應有盡有,但是,就在30歲那年跟女友分手後,一切都變了。

近兩年看到他,熬夜、喝酒、以前不抽菸的Jason現在都菸不離手,上班時間跑回家睡覺,夜晚拜訪的動力又不足,當缺少工作目標後,一切都變了。本來想要給女友一個安穩的家,存錢、買車、計畫買房、職業規劃都因為與女友分手後回歸原點。

這兩年他也有交新的女友,但看得出來都是過渡期的敷衍徵兆,比想要結婚的意圖多很多。

不僅工作與職業像是玩票,連感情都像是玩票,我只是一個像大哥的朋友,也不方便多講些什麼。

你到底為何要從事保險業?

我問他:「退伍後為何想要做保險?為何一做七年?」

「保險是最自由的行業,我不喜歡拘束,朝九晚五的工作我不喜歡,」至於為何做七年?他想了好一會兒…「因為我在保險業可以找到自信。」

我說:「很好,很好。」後來的話,我猜Jason就不愛聽了。

我說:「職業生涯本應先求『自律』,才有『自信』,最後才有『自由』,你卻跟人家相反,先想要得到自由,然後試圖找到自信,最後發現自己完全不能自律。」在吵雜的酒吧中,我和Jason卻是一片沉默。

一個月後,Jason寫mail給我:「我會重拾熱情,找回初衷,我將再起,最重要的是,我會找到自律的習慣。」我猜他聽懂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jg94pt2z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