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心得] 螢火晚會心得
Jan 8th 2015, 21:38, by meimeiwu

作者meimeiwu ()

看板MayDay

標題[心得] 螢火晚會心得

時間Thu Jan 8 21:38:11 2015

寫在前頭... 一直自認自己文筆奇差(遙想當年聯考的國文分數…), 潛水幾年老看到五板板友說,看演唱會不寫心得文,此風不可長, 我都自己對號入座被大家罵。 這次或許是受到1/1那場封街演唱的影響,或許是自己難得全勤參與, 第一次認真的想寫演唱會心得文,挑了幾首記憶較深的歌下筆, 零零落落的記憶加上沒有什麼音樂細胞, 寫出來的文或許雜亂不夠有深度,但,就當給自己留個紀念... 對2012年末才第一次看五月天演唱會的我來說, 或許是看的主題場次不多、或許是因為年紀,或許是因為2014年的風波, 這次的演唱會歌單,自覺很切合主題、誠意滿點且驚喜連連... 紅蜻蜓、張三的歌、歡聚歌 這三首歌真的是時代的眼淚 紅蜻蜓,1970年代出生的人(對啦,我就是主唱一直強調那個時代的人), 大概沒人不知道小虎隊,紅蜻蜓更是每個小朋友都能朗朗上口的歌曲, 當年的小學畢業紀念冊上,都會附註自己的偶像有誰, 小虎隊大概佔了百分之九十九吧… 我從沒想過可以在21世紀的現在,從五月天的口中聽到 (而且還是五個人的合唱版!!嗚嗚),這份感動讓人好奢侈啊。 張三的歌,我比較有印象的是齊秦版本, 但翻找了一下卻是李壽全的版本較為人知 (民國79年版,跟紅蜻蜓的年代差不多,我果然是那個年代的人啊), 12/31第一天聽到這首歌的旋律,歌名並不知道但卻能立即朗朗上口, 類似民歌的曲風真的是以前營火晚會上會出現的歌曲, 12/31是完整版,本以為1/2、1/3能夠再完整聽一次, 沒想到1/2就只剩下副歌了… (是說,12/31那天主唱大人說要唱營火晚會必定出現的歌時, 我一直以為會出現「第一支舞」,心想那他們要排成圓圈來跳一下嗎? 沒想到出現的居然是萍聚,還是主唱的即興創作歌詞版”曾經相聚過”的跳針哼唱整首) 歡聚歌,融合國、台、客家語言的一首歌, 當年聽陳昇的新寶島康樂隊唱時,只覺得旋律很像原住民曲風, 沒有深究過歌詞的意境; 五月天選擇在2014年末唱這首歌, 我自己腦補是完全的唱出了對經歷風風雨雨這一年後的期許, 沒想到可以聽到冠佑唱客語,真的是大驚喜。 (五月天唱非自己的歌,總有一番風味,去年的故鄉+寶島漫波+向前走, 今年的這三首,讓人可以從這幾首歌去瞭解他們想傳達的意念, 也在演唱會後讓人腦海中餘音繚繞) 一顆蘋果 12/31聽到這首歌的旋律時,我真的快哭了… 這兩年才陸續買齊以前專輯,這首歌是我最愛的前幾名, 翻找過先前板友們提到的演唱會上出現機率, 我沒奢望過有機會可以現場聽到! 然後發現是DNA時期的版本,眼淚直接盈眶… 媽啊,瑪莎bass真的好顯”耳”(誰叫我一直沒有好的設備可以聽到瑪莎), 這驚喜的瞬間真的好享受,在2014/12/31年末這天,居然有這麼多小確幸, 五月天,你要寵壞我了啦!!! 相信 對於年資不滿三年的新五迷,如果不是有爬文, 大概不知道這首歌對老五迷原來這麼有意義, 勾勾手蓋手印的動作,真的是老五迷獨有的記憶, 1/2出現時我有認真的跟著作,但身旁完全沒人一起, 感覺自己像個傻瓜似的,身旁朋友還問,你在比手語嗎(囧), 1/2少了歐開版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多了這首由冠佑開歌的相信,再一首非主唱的聲音, 我發現似乎只要是”非主唱版”的,我都很愛耶 (糟,我要被主唱筆記了嗎?) 垃圾車 爬文看了看,這首歌似乎有陣子沒出現? 以我入坑這二年,的確第一次聽到現場版, 雖說每天開車都可以聽到警廣台呼版, 但能聽到現場而且是團員合唱版本(我說了,我愛”非主唱版本”),超樂。 比較尷尬的是,警廣的歌詞我記得比較熟耶, 副歌都直接跟著唱「有你我才未孤單,有你的陪伴我才未塞車」 明明有第四台還唱錯…咳,警廣版本很洗腦啊~ 軋車 當年還是非五迷時,我就很愛在ktv裡唱這首歌, 能背完歌詞很殺的一口氣唱完是很爽的事, 但音調抓不太準(主場很強啊),旁人聽起來很像鴨子亂叫, 朋友每次聽我唱時,都以為我生活壓力大到不行, 反而擔心我找不到出口而去作傻事,通常都很忍耐的聽完,真是辛苦他們了。 12/31的版本有亂彈阿翔,他的沙啞嗓音詮釋,比較主唱大人版, 真的多了份滄桑落魄且對生活不滿要找宣洩管道而去軋車之感, 嗚,亂彈阿翔真的比較有fu耶 (啊,主唱你不要再把歌給亂彈阿翔唱了啊,我怕我之後會全數倒戈啦), 不知道是不是12/31主唱有聽到我的心聲(我誰啊), 1/2之後就只有主唱自己唱了。 (不過也因為12/31有亂彈阿翔,少了嘿嘿嘿帶動唱, 與台下觀眾的互動自然就不熱絡,這大概是1/2之後改變的主因吧) 憨人 第一次在演唱會中間時間聽到(當時立馬看時間,想說奇怪明明都還沒倒數啊), 我有點懂去年香港的JRI時,板友提的不習慣。 3天聽下來還是很怪,勉強來說反而是12/31的啦啦啦是歐開主導,比較不突兀 (12/31真的有好多限定版啊), 1/2、1/3雖給大家唱啦啦啦,但之後接將軍令,讓人情緒轉折銜接不太上… 那個,我還是喜歡憨人放安可曲說,這樣的巧思,可不可以一次就好啊… 尚未入坑之時,對於所謂一場沒參加到會痛不欲生很嗤之以鼻, 每場歌單不都大同小異,表演者的花招也都差不多,五迷們好誇大。 這次難得全勤的我,事後要假設可以捨棄哪場… 咳,我還真不想放棄任何一場! 12/31硬體上、氣氛上被大家批得很慘, 但我很愛那天阿信的聲音,很驚豔主畫面上團員們的分割呈現, 歌曲旋律的呈現多了歐開也完全與1/2、1/3不一樣, 多了萍聚、一顆蘋果、歐開版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反倒是三場下來最特別的一場 (好啦,螢幕偶爾抓不到團員、幾乎沒啥垃圾話、 整體氣氛很乾這些,的確也讓我有些不解); 1/2整體的氛圍大幅不同,兩側螢幕增加, 多了主唱的把你姊姊、軋車後的帶動唱及整場完美落地梗連發, 還賺到了阿信版的完美落地(謝謝怪獸團長); 1/3戀愛ing有瑪莎的「”超”感謝你」,冠佑的絕對音感之痴心絕對; 每場都有獨特的地方,團員們鍊孝維更是讓人痛不欲生的主因之一, 嗯,好像漏了哪場都會很遺憾啊…(入坑前後反差好大 或許是年輕時太中規中矩的過生活,這個年紀反而追著五月天跑, 在親朋好友的眼中,是件非常詭異的事, 如同前些天在板友文章裡推文, 對我來說,反而是這個年紀還有年輕人的瘋狂舉動,是件很幸福的事, 可以補足年輕時沒有的遺憾,也代表我沒有老態龍鍾(是有多老啦..) 更因為參加演唱會保持一定體力(好像參加馬拉松喔 相對同年紀,我反倒比較能跟年輕人打成一片,也是很大的收穫。 最後,(呃,文章結尾好難寫....) 我還是想要跟五月天說聲謝謝。 這幾年的高雄真的很不平靜, 謝謝你們的任性讓我知道你們為了高雄做這麼多。 北上唸書工作的那些年, 我都以為藝人對於北部以外的城市並沒有放在心上, 這幾年回到家鄉,看到高雄有個城市代言藝人, 不得不說我剛開始的確蠻不以為然的,代言人能幹嘛呢? 高雄不就一直是給人感覺是二線城市, 薪資水準不優,文化藝術氣息不夠… 但高雄這幾年的變化真的很大, 愛河不再惡臭了、硬體建設變多了、藝術饗宴豐富了, 五月天適時而稱職的代言,真的把高雄的能見度拉高許多, 遇上需要協助的地方,五月天也總是義不容辭的跳出來, 真的非常謝謝你們,高雄有你們真好。 (題外話,這兩天看到7-11一份統計報告, 超商捐款高雄已經連六年蟬聯第一,高雄人真的很讚啊!) 期待下次的見面※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9.76.18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yDay/M.1420724295.A.8DA.html

huyyt123: 推:) 01/08 21:4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jg94pt2z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