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心得] 台中太平出口商
Mar 2nd 2015, 16:24, by kiki318

作者kiki318 (KIKI)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台中太平樂器出口商

時間Mon Mar 2 16:23:59 2015

(文長,請小心服用) 已經順利在二月底離職,跟這家沒制度的公司說掰掰。(當然過程不太愉快) 最近這家公司應該會開放徵求國貿人員或國貿助理之類的職位。 如果你想訓練EQ或你是很擅長跟高齡長輩溝通的人,歡迎前往挑戰。 關鍵字: 台中太平 出口商 1. 家族企業、薪水低、無特休 全部員工人數約8人,公司老闆一家三口皆為老大,小孩子在公司常常大聲哭鬧,很影響 工作。 老闆早上和下午都會修法,會唸經和敲法器,有時候會燃香,辦公室又沒對外窗,鼻子會很 不舒服。(老的每天鏗鏗鏗,小的每天哭叫鬧) 公司很愛錄用剛出社會、沒甚麼工作經驗的新鮮人當員工(奴), 起薪約23K到24K,月薪制每年調一次薪水,加薪幅度是1k~2k,三節獎金是500~1000。 到國外出差,出差費為台幣1000x出差天數,薪水沒變, 從早餐開始到晚餐結束約晚上九點都要跟在老闆旁邊翻譯(因為老闆不會英文)。 飯店和三餐是老闆負責,老闆會瘋狂會誇耀公司對員工多好, 都帶員工出國還吃好住好,但老闆其實很摳, 去美國出差時甚至只拿20元美金買三人份午餐,去到哪都嫌物價高。 每次都不停地說有哪家老闆會像他對員工這麼好,讓員工出國見識, 是以為我們沒錢出國嗎? 每次都說得好像施捨給員工多大的恩惠,又很愛在客戶面前炫耀他對我們有多好。 ※老闆去西方國家幾乎不給小費,所以可能會被服務生或計程車司機白眼加臭臉。 公司周休二日,上班時間8~5, 偶爾信件沒回完會晚一點下班,這都可以接受。 但是公司無特休,而且連請個病假都可能被老闆碎念。 國貿部的人只有3~4人,一請假可能會讓其他同事的業務增加, 而且因為負責的業務不同,同事可能會不知道該如何代理你的業務。 (以前有同事周末發燒,禮拜一請病假,被老闆碎念) (一開始面試的時候告知休假制度照勞基法, 事後說周休二日加上比照公務人員,日曆見紅就休, 所以休假已經很多了,沒有特休這回事。) 2. 老闆年紀大、很難溝通、朝令夕改、喜怒無常 不管是老闆或老闆女兒,早上報告的事情可能下午就忘了或是寄錯,即使你給他們看完回 信,他們可能也沒仔細看,又會再問一次或是直接念說你怎麼沒做好。 (事實上已經處理了) 沒有重頭再報告一次,他們會不了解。 老闆會講員工壞話,不管離職或是在職,會對同事A說同事B的壞話,跟同事B說同事C 的壞話。 重點: 幾乎每件事都要跟老闆確認過,才能實行,不然隨時都有可能被罵,因為老闆上次 說A、這次可能改B,所以即使你是依照過往的處理方式去做,也要跟老闆確認過。 由於廠商送來的樣品,內層袋裝不下產品, 因此我詢問老闆是否將產品寄給廠商參考(產品約30cm大小的面板), 被老闆莫名其妙罵了一頓。過了5分鐘後要我把產品寄過去給廠商。 去年APEC會議在北京,中國政府為了讓各國官員看見藍天, 實施交通管制並且禁止工廠運作。 因此大陸廠商告知我司的訂單會延後出貨。 老闆把我罵了一頓說我工作不用心,理由是我只有跟大陸廠商說這批貨很急, 並沒有告知急的原因是要展覽(實際上並不是展覽品,只是個藉口)。 客人告知想將商標放在A產品上, 因此我跟老闆報告是否詢問大陸A廠商(A產品的製造商), 放其他商標的最低採購量是多少,被老闆罵: ”為什麼要跟客人說A產品是大陸製的?” 跟老闆解釋後,老闆要我報告事情針對信的內容講就好, 不要扯有的沒的,還罵我為什麼要問A廠商不問B廠商? (很無言……B廠商沒有這產品啊!) 老闆問德國B廠商的訂單出貨沒,我答目前此客人無訂單, 老闆大發雷霆罵我自己負責的區域都記不清楚, 後來我拿了紙本記錄證明我是對的,老闆當下沒說話, 事後卻在開會時跟全部同事說我最近做事不認真, 他這陣子”都好好的指導我”,我才變得能幹。 3. 無資深前輩教新人、沒制度、一人身兼多職 我進去公司後半年多,前輩都走光了(包含已經做了6年多的經理), 剩我和同期進來公司的同事指導新人。 老闆們都說看看檔案就會上手,其實根本不是。 國貿遇到的突發事情也不少,新人沒有一定的應變能力或是足夠了解進出口流程, 根本不知道如何解決,尤其是公司特愛雇用無經驗的社會新鮮人。 公司流動率很高,據前輩說:她來了四年,至少換了1X個小姐。(國貿部也才3~4人!!) 除了貿易業務外,我們還得時常跟廠商詢價或是找新廠商(原本應該是負責詢價的老闆娘 會要你自己問)。 但一項產品不是這麼簡單,還要加上包裝費、螺絲、鑽孔費..等等的費用,如果你不熟悉 產品或是沒有問清楚,報錯價錢就會被罵,沒有前輩帶領,就得自己摸索,每個環節都要 顧到。有時候工廠都會被我們問到很煩,但我們也很無奈。 部分產品到貨時,得跟出貨部一起驗貨,老闆也會跟著驗, 但是老闆驗不仔細,所以都還要再看過。 =================== 我只挑了部分重點出來講,太多令人討厭的事情一時想不出來,接下來舉幾個比較誇張的 故事。 故事一: 辦公室冬冷夏熱,無對外窗,冷氣不能太早開,約九點後才能開, 下午四點半前要關。 有一次因為辦公室電話上的功能鍵和mic鍵亮著,就被老闆娘念說很浪費電。 (我進來這家公司後,電話上的功能鍵就是都亮著啊…) p.s. 上廁所請自備衛生紙,公司只有在客人來訪時才會放衛生紙和擦手紙,就像學校要 接受評鑑前才臨時佈置一樣。 故事二: 同事跟老闆出差時,客人送了燕窩和魚翅等乾貨給老闆和那位同事, 老闆問同事有沒有吃過、會不會煮。 我同事回答沒吃過也沒煮過,老闆立馬跟她說: "你沒吃過,你不會吃給你太浪費,老闆娘很會煮,我帶回去給她煮好了。" 事後老闆還跟全公司的人說:”XX同事竟然說她沒吃過魚翅和燕窩,都送給我了。” (同事只是覺得吃魚翅和燕窩很殘忍.. 老闆還講得一副你是鄉巴佬怎麼沒吃過這種東西) 故事三: 從美國出差回來後,老闆突然在開會中說對我和X同事很失望, 這次出差他都快死了、好崩潰,我們都不知道。 原來是某天跟客人吃晚餐時,他血壓飆高身體不舒服, 但是當下餐廳燈光昏暗,而且老闆吃了很多東西, 還搶客人的皮包,不讓客人付錢。 (這麼活力充沛,誰會知道他身體不舒服..) ======================================== 覺得有好多東西可以講,但是又不知道從何說起... 有想到再補充好了。 當然如果上述故事和舉例,有人看完後覺得可以接受挑戰的話, 歡迎來信詢問公司名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70.139.21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25284642.A.4E5.html ※ 編輯: kiki318 (118.170.139.211), 03/02/2015 16:28:2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jg94pt2z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